组会一般程序

 组会一般程序

研究组组会每2周1次,一般在周四下午三点召开,分以下四个环节进行:

1,主题报告和讨论环节(全员参加)。每次2-3个主题报告(Keynote Speeches)。此处注意报告时间20分钟,报告语言为英文,不得超时。每 个报告后的讨论时间为10-20分钟。主题以学术内容为主,可以是阶段工作成果、研究计划、论文开题/中期报告预讲、答辩预讲、会议报告预讲/后讲,也可以是重要文献介绍、文献综述(篇数不限,半篇、一篇文章或多篇文章均可向大家分享,依个人情况而定)、所参加的会议情况综述或选择性报道、野外工作报告等。

编排名单的同学需尽量保证每位同学(包括博士后)在一个学期内有至少两次的报告机会。每月月中需制定并公布下个月的名单。

2,工作汇报环节。由 指导老师指定的同学,就其近其期工作情况进行简要汇报。包括既定工作目标,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后续工作计划等。可准备少量必要投影片,每人5-8分钟。

3,公共事务环节(全员参加)。关于研究组公共事务的通知、讨论,尤其是实验室卫生、仪器安排、近期活动等。

4,自由参与环节(自由参加)。工作中(或可公开的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的学生,需与老师们商量、集体讨论的,可以留下来,以口头或PPT形式,提出要讨论的学术问题及其背景,以发挥集体智慧和经验,共同提出解决思路。有意向大家报告自己实验和学习进度的同学也在该环节进行。该环节可依个人情况选择随时离开,形式不拘。

5,职工碰头会。

注:主持人职责至开始“自由参与环节”即结束。

(撰写:蒋昊余,20150826;20161111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