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气环境观测站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宁波大气环境观测站Ningbo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Observatory (NAEO),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宁波大气环境观测站选址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横溪水库(横溪湖)以东2 km处的大梅山吴都头,东经121o37’4.41″ E,北纬29o40’48.73″ N,海拔550米,年平均气温15oC,年均降水量约1500 mm。

观测站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倡议筹建,定位为我国华东地区大气环境背景站。观测站将重点开展先进碳观测、大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观测、大气汞观测、大气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与近地面臭氧观测等观测内容,通过高水平系列论文的发表,以期成为中国科学院针对全球和区域重大环境科学问题,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的高端科研观测平台。

观测站的建站理念,是“开放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支撑,学术沙龙”。支持不同科研团队进站开展科学问题导向型的观测研究,提倡多个团队自由组合、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工作。观测站还是一个大气环境学术交流平台,将定期组织相关科研团队的学术沙龙,启迪思想,交互映证,深化认识,发表高水平成果。

观测站充分尊重各参与单位和团队的独立科研精神与知识产权,除常规共享数据和自愿共享数据外,对核心数据共享不作要求。惟其,基于观测站发表的学术论文中,可在致谢部分标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宁波大气环境观测站提供观测平台和技术支持(Field work was technically supported by Ningbo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Observatory (NAEO),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观测站筹建初期,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负责日常维护运行。所需经费主要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相关学科组承担。同时,也欢迎各成员单位和研究团队,基于自愿原则,提供共享观测设备,分担部分运维费用。

观测站的初始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