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框架

学科组管理的“伙伴”框架

七条基本原则

(2014年3月21日讨论通过)

1.         伙伴关系:是非约束的战略合作关系。有维护学科组健康运行的共识、独立分担工作任务的责任意识,和无私互助的团队精神。

2.         共同义务:规划战略,争取资源,维护实验室,招收/指导研究生,经营对外关系,保持整体形象。

3.         独立责任:承担和(高标准)完成相关科研项目和任务,承担完成相关任务的全部科研与人员费用。分担部分公共平台和公共事务费用。

4.         经费互助:伙伴间可依各自承担项目任务的经费、预算情况,拆借、转移支付有关费用。拆借费用无息无期,但须记帐,并基本保持2-3年内的动态平衡。

5.         协商机制:轮流作为年度召集人(学科组长),主持每周一次的定期协商,在此基本原则的框架下,对具体事务进行决策,制订和实施相关计划。

6.         进入机制:新增伙伴,须自身具备独立工作能力(包括指导研究生能力),并征得全体伙伴的一致同意(表决时,一票否决)。

7.         退出机制:自愿退出,无须征得他人同意。退出后,将不再使用学科组公共资源。